close






前提是,毫無任何的抱怨、責罵之意
……

 

 






自從上次儀隊開完會,我就一直在想,以前大人、老師口中說的草莓族
 
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人,自我放棄、毫無志氣,連一點嘗試的勇氣都沒有。 
會議中提到,學長到學弟班上去發歡迎卡,有學弟問:「聽說你們掉槍要伏地挺身」 
學長說是,而學弟說:「我後悔了,我可不可以轉社阿?

 

 



我聽到不是因為他要轉社而難過,而是替他自己感到難過
 
以後他會不會說當兵要伏地挺身,可不可以不要當
以後他會不會說要考學測指考很辛苦,可不可以不要考?

 

 


為什麼要妄自菲薄,還沒試過就知道自己不行,為什麼
?

 

 

孩子阿!我很訝異你為什麼遇到問題就想要逃避 
我沒有說你錯,但你想一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去解決困難 
克服它,也許真的很辛苦、很累,但你也會對自己更加欽佩、欣賞,同時也化困難為輕鬆  

逃避,雖然很輕鬆了沒有了困難,而你去比嘗試過而失敗的人更失敗,困難依舊為困難

 

兩種都是解決困難的方法,也許你認為我也是小孩子,問一下你的父母吧,他們已經不是小孩子 
問一下他們會希望你選哪個?為什麼希望你選那個?

 

 





幾下的伏地挺身而已,就足以讓你退縮到不敢嘗試,看看你的父母長輩
 
經過那麼多的大困難,都撐過來了,他們應該也不希望自己會生下一個只會逃避的小孩吧 
如果幾下的伏地挺身可以解決他們當時的困難,他們老早就已經趴在地上準備做了

 

 

 





而我自己也有感覺到,我也是到學弟班上去發給他歡迎卡,而他也收下了
 
只是他用一臉不屑的表情隱忍,事後我才知道他的第一志願不是儀隊

 

 



塞翁失馬的例子大家都有聽過吧,不過我講另一個更貼切的例子 
16th的童軍社社長,他是第二學期才進童軍的,也是因為前幾個志願都沒上 
當時他失望透了,但請想一想他為什麼還能當上社長,並且社員們都沒有任何異議

 

如果是你這種態度跟想法,大概連他們的幹部都摸不著邊吧

 

 

 











孩子阿
!我不是在對你說教,也不是說大道理給你聽 
我沒有那麼有智慧跟懂的很多人生道理,我只是說出我聽到這消息的第一看法 
我希望你可以想想當初放棄挑戰的那個理由,合不合理,也許是你看輕了自己 
我希望你可以在想想你達不達得到那個挑戰,至少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 
我希望你可以想像當你完成挑戰時的那個心情,化自己說的不可能為可能

 

 










我希望你可以想想這些希望之後,有自己新的想法,並不後悔
 
最後再問問自己,真的辦不到嗎??

 

 



即使最後還是跌倒了,姿勢也會很豪邁並獲得掌聲
!!!

 

 

 

 











後題是,不只是在問未來的小孩,也是在問自己
……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次社課不錯,希望我沒看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